首页 >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中条林局2016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3-19 20:28:22    作者:台头林场

    为贯彻落实省厅稽查中心和林局党委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高质量完成内部审计工作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内部审计职能,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实现“为规范财务会计工作服务、为提高林业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林区改革与发展服务”的内部审计工作目标,特制定2016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内审工作为推进林局发展、推进依法行政、推进制度创新的作用。
    二、主要工作
    (一)基建工程项目审计
    结合我局实际和管理要求,继续做好基建工程项目审计,继续加强对新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站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与工程项目造价的内部审计,不断改进和加强对基建工程项目的立项、勘察、设计、招标、施工、竣工以及相关工程设备材料采购、工程款结算等各个环节的运行状况和相关经济管理活动的审计监督,通过审计,核减高估冒算不实费用,查出无证转包、损失浪费、弄虚作假违规问题,切实促进基建项目类工程规范管理,节约工程成本,防范基建修缮投资管理风险,维护合法利益,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财务审计
    1、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对各个项目的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全过程审计,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努力实现预算执行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进一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确保我局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实现。
    2、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天保财政公益林资金使用情况、内控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各项津贴、福利、工会经费提取及使用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吃空饷”、“小金库”、大额采购情况等。
    (三)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积极做好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任中履职情况、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本单位本部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相关要求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四)专项审计
    1、中幼林抚育。重点审核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审核项目资金的结余情况、配套资金的使用情况、抚育的设计方案、批复、合同验收结算与资金的使用及相关档案资料,有无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项目建设资金等问题。通过审核发现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专款专用,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2、营造林生产。重点审核项目实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审核项目立项手续、完工验收、工程决算、工程资料归档是否完整。营造林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合同、验收结算与资金的使用及相关档案资料,项目实施是否执行政府采购等程序。通过对项目资料的审查,促进加强对项目实施程序的管理。
    3、苗圃审计。重点审核苗圃的筹建、投资、苗木的种类、生产销售等环节、苗木的价格是否合理,通过实地调查种苗项目实施情况,审核有无虚报工程量,重复实施,或者苗木实施内容与设计内容不符,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等问题。通过苗圃审计确保项目实施的真实性。
    (五)抓好审计整改落实
    按照要求,切实抓好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工作。与林场签订整改责任书,对内部审计发现的各类财务违规问题要进行督促整改,对严重违规违纪的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并建议进行责任追究,同时把内部审计结果作为内部相关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从而遏制“屡审屡犯”现象。
    (六)加强审计自身建设
    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审计人员政治学习,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公正履行审计职责;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三、主要措施
    (一)充分准备,明确目标
    认真收集好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年度财务计划和决算报表、资产盘点表等财务资料,及经济业务有关的会议纪录、合同、工作总结等其他资料,不断充实内审材料。同时,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组织结构、人员编制、实际资金状况、流动资金运转和固定资产的盈亏耗损处理等情况全面准确掌握,做到工作目标明确。
    (二)理清思路,方法得当
    对工程项目审计,应从项目立项和预算编制入手,对项目立项依据真实性、合理性进行检查,对预算编制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实。认真检查经费开支情况,主要是依照单位预算对其相关开支和票据进行检查,合同或者协议是否签订、各项支出费用是否有相应依据、支出标准是否符合国家或主管部门规定进行审计。对项目经费核算环节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其原始发票是否真实、报销是否合理、各项开支和相应业务是否相符。
    (三)监督到位,务求实效
    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审计质量。结合《审计法》,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内部控制工作,把好审计质量关,降低审计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