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中条林局2016年林业科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3-19 20:26:13    作者:台头林场

    根据省厅和林局2016年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全局林业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推动林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个目标,坚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推广”的方针,夯实标准抓规范,突出重点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全局林业科技工作引向深入,为加快推进我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学习培训,提升人员素质
    1、加强科技新政策、新技术的学习,要求广大技术人员以自学的形式,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
    2、聘请省厅科技处、省林科院、省林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来我局就科研项目的立项申报、实施管理、技术分析总结、项目结题等进行一次技术培训。
    3、局属各有林单位要结合营林生产适时对各单位技术人员进行专项培训。
    二、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投资
    4、协调组织各林场(保护区)积极申报国家、省、厅等各级各类林业科技项目,争取科技工作的资金投入。项目立项后,要及时编制《实施方案》,按方案进度实施项目。
    三、狠抓项目监管,确保实施成效
    5、组织实施好已经立项的林业科技项目,2016年,泗交林场要按批复的《油松良种针阔叶混交林营造模式推广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实施好2014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石门林场要按批复的《珍贵树种黄菠萝育苗及造林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实施好2015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科技科要会同省厅科技处开展跟踪检查,加强项目指导与监管,保证项目质量。
    四、开展课题研究,力争多出成果
    6、本着“从小入手、切合实际、经济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2016年,我局的重点研究方向是阔叶乡土树种的育苗、造林技术,中幼林抚育技术,灌木林改造技术,森林资源监测技术,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技术,新造林地鼠兔害综合防治技术等。各林场(保护区)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每个单位至少选定一个课题,要做好试验设计,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期限依据实际,可定为1-2年。年底要提交课题报告。局科技科要深入2-3个单位,具体参与林场的课题研究。
    五、加强科技推广,发挥支撑作用
    7、2016年,我局重点推广以下林业技术:集流整地技术,抗旱造林技术,节水保墒技术,增效板覆盖造林技术,生根粉、保水剂、植物蒸腾抑制剂、多功能除灌草剂等实用技术的配套应用等。要求今年的新造林地80%以上的面积要采取增效板覆盖。通过推广,扩大成熟技术覆盖面,提高林业科技在营林生产中的贡献率。
    六、制定林业标准,规范生产环节
    8、结合我局阔叶树(辽东栎、栓皮栎、白蜡、文冠果等)造林实际,开展困难立地条件下造林试验,收集数据,总结经验,争取1-2年制订出台中条林局黄菠萝、白蜡等树种造林技术标准或规程。
    9、围绕生态建设这个重点,按照国家林业标准体系框架确定的专业类别和工作重点,组织好林业标准制(修)订项目的立项。今年,拟申报连翘规范化种植技术规程、黄菠萝苗木繁育技术规程2个标准制(修)订项目。
    10、加强林业标准化工作宣传力度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收集整理目前我省已制定的林业标准,发送给各林场(保护区),要求各单位在造林、抚育等作业中要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与规程;邀请省厅专家对我局林业技术人员开展标准化培训,培养林业技术人员的标准化意识,丰富林业技术人员的林业标准化知识。
    七、搭建科研平台,加强合作交流
    11、根据局党委意见,去年我局已成立了造林、抚育、种苗、鼠兔害防治、林业工程效益监测、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6个技术团队。2016年,各林场(保护区)在林业生产中,如有什么技术问题,可直接向团队成员咨询,或由局技术团队成员牵头,直接深入一线与林场(保护区)技术人员共同开展科题研究,解决林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12、加强合作与交流,与省厅科技处、省林科院、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大中专院校合作,形成创新合力,开展林业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拟与局生产科、省林管局、省林科院共同开展速生白榆引种栽植试验。
    八、做好学会工作,服务林业大局
    13、加强对新会员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服务林业生产。
    14、鼓励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撰写科研论文。
    15、加大科技信息宣传力度。依托山西省林业厅、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等网站,广大科技人员可以通过网上查询,相互学习,共同促进。2016年,要求各林场(保护区)至少在林局网站或其它刊物上发布一条与科技工作相关的信息。

相关阅读